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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知道中國茶文化的發(fā)展歷程的嗎,科普一下?

來源:m.petajastudio.com   時間:2023-01-29 02:47   點(diǎn)擊:256   編輯:niming   手機(jī)版

有知道中國茶文化的發(fā)展歷程的嗎,科普一下?

中國茶文化源遠(yuǎn)流長,巴蜀常被稱為中國茶業(yè)和茶文化的搖籃。六朝以前的茶史資料表明,中國的茶業(yè)最初興起于巴蜀。茶葉文化的形成,與巴蜀地區(qū)早期的政治、風(fēng)俗及茶葉飲用有著密切的關(guān)系。 茶的起源和歷程可以總結(jié)為一下六項(xiàng):

1:啟蒙

2:萌芽

3:形成

4:興盛

5:普及

6:發(fā)展

具體如下:

1: 三國以前的茶文化啟蒙

很多書籍把茶的發(fā)現(xiàn)時間定為公元前2737-2697年,其歷史可推到三皇五帝。東漢華佗《食經(jīng)》中:“苦茶久食,益意思”記錄了茶的醫(yī)學(xué)價值。西漢以將茶的產(chǎn)地縣命名為“荼陵”,即湖南的茶陵。到三國魏代《廣雅》中已最早記載了餅茶的制法和飲用:荊巴間采葉作餅,葉老者餅成,以米膏出之。茶以物質(zhì)形式出現(xiàn)而滲透至其他人文科學(xué)而形成茶文化。

2:晉代、南北朝茶文化的萌芽

隨著文人飲茶之興起,有關(guān)茶的詩詞歌賦日漸問世,茶已經(jīng)脫離作為一般形態(tài)的飲食走入文化圈,起著一定的?、删l嶙饔謾?

3: 唐朝茶文化的形成

“自從陸羽生人間,人間相學(xué)事新茶?!敝刑茣r,陸羽《茶經(jīng)》的問世使茶文化發(fā)展到一個空前的高度,標(biāo)志著唐代茶文化的形成?!恫杞?jīng)》概括了茶的自然和人文科學(xué)雙重內(nèi)容,探討了飲茶藝術(shù),把儒、道、佛三教融入飲茶中,首創(chuàng)中國茶道精神。以后又出現(xiàn)大量茶書、茶詩,有《茶述》、《煎茶水記》、《采茶記》、《十六湯品》等。唐代茶文化的形成與禪教的興起有關(guān),因茶有提神益思,生精止渴功能,故寺廟崇尚飲茶,在寺院周圍植茶樹,制定茶禮、設(shè)茶堂、選茶頭,專呈茶事活動。在唐代形成的中國茶道分宮廷茶道、寺院茶禮、文人茶道。《茶經(jīng)》是個里程碑。干百年來,歷代茶人對茶文化的各個方面進(jìn)行了無數(shù)次的嘗試和探索,直至《茶經(jīng)》誕生后茶方大行其道,因此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4:宋朝茶文化的興盛

宋代茶業(yè)已有很大發(fā)展,推動了茶葉文化的發(fā)展,在文人中出現(xiàn)了專業(yè)品茶社團(tuán),有官員組成的“湯社”、佛教徒的“千人社”等 。宋太祖趙匡胤是位嗜茶之士,在宮庭中設(shè)立茶事機(jī)關(guān),宮廷用茶已分等級。茶儀已成禮制,賜茶已成皇帝籠絡(luò)大臣、眷懷親族的重要手段,還賜給國外使節(jié)。至于下層社會,茶文化更是生機(jī)活潑,有人遷徙,鄰里要“獻(xiàn)茶”、有客來,要敬“元寶茶”,定婚時要:“下茶”,結(jié)婚時要“定茶”,同房時要“合茶”。民間斗茶風(fēng)起,帶來了采制烹點(diǎn)的一系列變化。

5: 明、清茶文化的普及

此時已出現(xiàn)蒸青、炒青、烘青等各茶類,茶的飲用已改成“撮泡法”,明代不少文人雅士留有傳世之作,如唐伯虎的《烹茶畫卷》、《品茶圖》,文徵明的《惠山茶會記》、《陸羽烹茶圖》、《品茶圖》等。茶類的增多,泡茶的技藝有別,茶具的款式、質(zhì)地、花紋千姿百態(tài)。晚明時期,文士們對品飲之境又有了新的突破,講究“至精至美“之境。

在那些文人墨客看來,事物的至精至美的極至最后之境就是“道”,“道”就存在于事物之中。張源首先在其《茶錄》一書中提出了自己的“茶道”之說:“造時精,藏時燥,泡時潔。精、燥、潔茶道盡矣?!彼J(rèn)為茶中有“內(nèi)蘊(yùn)之神”即“元神”,發(fā)抒于外者叫做“元體”,兩者互依互存,互為表里,不可分割。元神是茶的精氣,元體是精粹外觀的色、香、味。只要在事茶的過程中,做到淳樸自然,質(zhì)樸求真,玄微適度,中正沖和,便能求得茶之真諦。張源的茶道追求茶湯之美、茶味之真,力求進(jìn)入目視茶色、口嘗茶味、鼻聞茶香、耳聽茶濤、手摩茶器的完美之境。

張大復(fù)則此基礎(chǔ)上更進(jìn)一層,他說:“世人品茶而不味其性,愛山水而不會其情,讀書而不得其意,學(xué)佛而不破其宗?!彼敫嬖V我們的是,品茶不必斤斤于其水其味之表象,而要求得其真諦,即通過飲茶達(dá)到一種精神上的愉快,一種清心悅神、超凡脫俗的心境,以此達(dá)到超然物外、情致高潔的仙境,一種天、地、人融通一體的境界。這可以說是明人對中國茶道精神的發(fā)展與超越。到清朝時,茶葉出口已成一種正規(guī)行業(yè),茶書、茶事、茶詩不計其數(shù)。

6:現(xiàn)代茶文化的發(fā)展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茶葉從1949的年產(chǎn)7500T發(fā)展到1998年的60余萬T。茶物質(zhì)財富的大量增加為我國茶文化的發(fā)展提供了堅實(shí)的基礎(chǔ)。

1982年,在杭州成立了第一個以弘揚(yáng)茶文化為宗旨的社會團(tuán)體---“茶人之家”。

1983年湖北成立“陸羽茶文化研究會”。

1990年“中國茶人聯(lián)誼會”在北京成立。

1993年“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在湖洲成立。

1991年中國茶葉博物館在杭州西湖鄉(xiāng)正式開放。

1998年中國國際和平茶文化交流館建成。

隨著茶文化的興起,各地茶藝館越辦越多。國際茶文化研討會已開到第五界,吸引了日、韓、美、斯及港臺地區(qū)紛紛參加。各省各市及主產(chǎn)茶縣紛紛主辦“茶葉節(jié)”,如福建武夷市的巖茶節(jié),云南的普洱茶節(jié),浙江新昌、泰順和湖北英山及河南信陽的茶葉節(jié)不勝枚舉,都以茶為載體,促進(jìn)全面的經(jīng)濟(jì)貿(mào)易發(fā)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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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國茶の國の最古の栽培も、茶文化の発祥の地です。后に、西漢、三國は、ジンと南部と北部の王朝、唐の時代、茶文化とし、宋代の茶の前例のない統(tǒng)合するため、フランスの味を追求するシェンノンの伝說を通して、初めから100のハーブを味わった明茶永続的な飲料水のカスタム以來、元清は、ユニークな中國語の特徴に、お茶を開発。歴史の記錄によると、唐時代は、日本の僧最澄中國浙江省天臺山國慶寺では、とのホーム茶の種子滋賀県、日本、植えせるため、中央部と南部日本茶、これ始めて広がり、仏教研究に日本の生產(chǎn)、開発、そして最終的には、日本の特性に、茶道の形した。

2.1起源と中國の茶文化の発展

サルビア陸羽と呼ばれる約780年の書き込みもっている、茶について、中國の最初の本は、茶、紅茶、茶、紅茶、植栽には、この詳細(xì)については、お茶には、世界最初の偉大な仕事ですお茶の書面に記錄します。 お茶の推論は、お茶を使用し、茶の木中國で発見によると、これまでの歴史の4700年が経ちました。西周王朝新鮮な野菜の消費(fèi)として春と秋の期間に供物として茶を使用して、投稿して、西漢時代のお茶を主要品目となっている。ドリンクお茶として、基本的な使用の渇きを愈してくれる、さわやかな、保健醫(yī)療、當(dāng)初、財の物理的な必要があるとされ送信されます。しかし、より黃金のヨロヨロ成都、ホワイトハウスの西晉王朝時代の詩人張載、香りのお茶にアクセス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6 -精気、味ブロードキャスト9ゾーンを超えると、人々はお茶の香りと味は、もはや人間の體そのものに限られ、見ることができることです茶文化の発展の形を取り始めている。さらに茶文化の発展は、當(dāng)然、仏教については、3國は、北部と300年の南王朝時代に北と南の王朝時代、仏教、お茶の使用率は特にから仏教の瞑想のための寺院側(cè)になると眠くリフトに話すことができないようになります一般的にお茶の谷の成長です。仏教のティープロモーションが、仏教の紅茶は、有名な歴史のようです巣の開発、お茶仏盲目的にソースと呼ばれる推進(jìn)している。寺の大きさのお茶の人気は、茶摘みの研究を強(qiáng)化するので、お茶の現(xiàn)象のうち大きな山や川の古代寺院の僧侶。中國茶の成熟度は、唐王朝です。これは主に時間茶道具の活動に関與するの文人には、お茶の詩の広い范囲の記述は、お茶の文化の質(zhì)を高めるためのアートを楽しむためのフォームとしてお茶を入れるためです。唐の時代、風(fēng)水石溫呂含まれています:雪チャン不眠の夜の食事をせずに、両方の徐お茶に動作します。人々は、妊娠中のギャルから、どこでも飲み物を追隨することを、徐々には、稅関への位相オフ以來、ゆで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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